close

今天的新聞不斷更新著九寨溝的大地震死傷人數,

網路上也有人討論著要不要捐款賑災的論點。

 

可是在我腦海裡浮現的,是三年前去九寨溝時的感動。

 

那時因為交換學生的身份,

學期的尾聲還有一些時間能到處走走,

我和同行的學姊們攤開中國的地圖,

選了幾個想去的地方。

其中一個就是四川,而且一定要去趟九寨溝。

至於一定要去的原因?

就是那句「黃山歸來不看山,九寨歸來不看水」

我們就是好奇是什麼樣的景色能讓人說出這樣的話。

 

第一次體驗中國鐵路的臥鋪,從上海到四川,

再從成都搭著大巴往九寨溝,

顛簸的山路雖然累人,可是也讓人更加期待。

(不過這樣的交通方式真的是趁著年輕才能體驗)

 

到了九寨溝附近,我們先下榻預訂的青旅,

那一趟遇上一個可愛的韓國女孩,

和一個來自江西的姊姊,

這個姊姊後來甚至自己去西藏旅行,

還從西藏寄了明信片到台北來。

 

隔天我和兩個學姊在九寨溝待上了一整天,

沿途的景色讓人驚艷,

那些湖的名字太美,數量也太多,

我們背不起來全部的名字,

只能拼命拍照,就算拍不出肉眼看的那種美麗。

還開玩笑說:「以後來了來應徵在九寨打掃的阿姨!」

 

後來我非常慶幸網路的發達,

除了我自己拍的照片之外,

偶爾想念那片景色,還能上網打幾個字搜尋過過乾癮。

 

然後又讀回眼前的新聞,

心裡不斷默念著希望那裡的人們一切平安。

那時在民宿接待我們的女孩,

在路上賣著水果的阿姨,

或是麵店裡笑我們不會吃辣的大叔,

那些有過一面之緣,後來也不曾有機會聯繫的人,

只希望他們一切都好。

 

然後我也想著為什麼總有那麼多人提醒我們,

而且我也總很喜歡的幾句話,

「有機會就多出去走走」

「多認識幾個地方的朋友」

因為如果我們不曾踩上那些地方,

或是我們沒有機會認識在那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,

我們很容易就忘了帶著更柔軟的力量去關心,

也可能在那些痛苦發生之際還無法感同身受。

 

祝 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最有心的有妡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