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在臉書上看見呂秋遠律師分享一位讀者來信,

(附上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0944336615&ref=ts&fref=ts)

讀者的問題不完全是對面試「提問」,

我覺得更像是對面試「質問」。

會用這麼重的詞形容,

是因為讀者在信件中提到:

「什麼時候人類已經進步到可以用身上穿的衣服顏色,

來準確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能力勝任某些工作?」

 

呂律師在回覆中提出了十點精闢的回答,

甚至也再延伸,談了關於「職場求職」該注意的事情。

 

而我則是想要更聚焦在這位讀者的問題,

並另外提出三點可以參考的小秘訣。

 

首先,針對文章開頭提到的問題:

「什麼時候人類已經進步到可以用身上穿的衣服顏色,

來準確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能力勝任某些工作?」

我想說的是,這並不是人類「進步到」某個程度,

而是我們「本能的」會從外表判斷一個人的背景、來歷。

因為外表屬於「非語言訊息」,

而非語言訊息包含服裝、妝容、表情、姿勢、儀態等。

事實上,著名的「55-38-7比例」談的就是

非語言訊息在溝通過程中佔了55%的比重。

 

回到面試,這基本上是一個需要在短時間互相認識的情境。

因此我想引用「演講學原理」一書中,

提到在構思演講,準備選擇主題時所提到的建議,

並附上一些在面試情境可以做的準備解說:

一、能講想講

針對自己本身有的料,進行面試的準備,

例如:自我介紹,就是個很好發揮的部分,

發球權基本上都在自己身上。

想辦法在自我介紹中埋幾個想被問到的重點,

可以特別提到自己曾負責的專案,

讓面試官有機會問你專案負責過程的困難,

藉以表現你的領導、協調、危機處理能力。

 

二、能聽想聽

從聽眾角度出發,也就是面試官究竟想聽什麼?

面試官想知道的絕對不會是你小時候多可愛、

爸媽有多民主、兄弟姊妹相處融洽這些事情,

而是想知道你的相關經驗、執行能力、配合度,

所以要藉機將自己與面試的產業、公司、職務盡可能搭上邊。

(這裡說的搭上邊可不是指攀關係、走後門)

 

三、宜時宜地

天時地利人和,其中的「天時」、「地利」

天時就是要稍微抓一下面試時間,

假設面試官約了你半小時的時間,

表示有較充裕的時間和你長談,

但如果僅是十分鐘的面試,

就得更注意每個問題回答的長度,

千萬不要自己滔滔不絕說個不停。

聽到面試官說出「那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的嗎?」

差不多也是面試尾聲了,

如果有特別想提出的問題一定要趁機快問。

地利則是指要會看場合,

看場合配合相對應的舉止、服飾,

例如:面試金融業肯定是套裝出席,

面試設計產業就可以選擇凸顯個人特色的服裝,

要讓自己看上去「接地氣」,而不是怪異。

 

面試的眉眉角角很多,今天也只能淺談。

祝福大家在升學面試、求職面試、

各種需要被認識的場合都能順利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最有心的有妡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